首页
幼儿课程
幼儿饮食
园所管理
园长频道
家庭教育
幼儿安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幼儿园 > 幼儿园查询 > 正文

邓州发展乡镇学前教育:一村一园,园园有亮点

一村一园 园园有亮点——河南邓州加速发展乡镇学前教育纪实

2012年7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豫鄂交界的河南省邓州市孟楼镇中心幼儿园,只见活动场地铺着红地毯,半个篮球场大小的塑胶场地上,有多种大型幼儿活动器材;教室的墙壁上悬挂着各种塑料花草和教师因陋就简自制的各种饰品,室内摆着各类小型玩具……记者立即为这所农村幼儿园眼睛一亮。邓州市教体局局长柳玉朝告诉记者,在该市的28个乡、镇、办事处,像这样的幼儿园每个乡镇都有1至2所。

“行动早”是邓州市学前三年教育的明显特点。“自2006年以来,邓州市实施了‘六个一’工程,其中一项就是村村建一所幼儿园,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到2011年,全市已实现了一村一园、独立办园的目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达86%,可以说幼儿入园难的问题已基本解决。我们也因此荣获全国幼教先进单位。”邓州市主抓教育的副市长王彩霞说。

“覆盖广”是该市学前三年教育的又一特点。“把市幼儿园作为‘龙头’,我们把建设标准定位为省示范性幼儿园,市政府全额投资。”王彩霞说。2011年,邓州市政府投资1200万元,重新选址,高规格迁建了市幼儿园,基本达到省示范性幼儿园标准。

像孟楼镇中心幼儿园一样,各乡、镇中心幼儿园定位为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借助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该市争取、筹措资金近4000万元,在各乡镇新建、改扩建了28所中心幼儿园。“市示范性幼儿园是全乡镇的核心,对村幼儿园进行引领指导,今后3年,我们将在各乡镇陆续建设60所这样的幼儿园。”邓州市教体局局长柳玉朝介绍说。

为了让农村孩子最大限度地入园,邓州市把村幼儿园定位为标准园,投资主体是乡、村两级政府,市政府则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予以支持,凡完成改造并通过检收,一所村幼儿园市政府给予2万元奖励。目前,该市已为100余所建成园落实200多万元的奖励资金。

“引进资金建设高规格幼儿园”,是邓州市学前三年教育的第三个显著特点。记者在邓州市区看到,该市2007年引进资金1600万元建设的南阳幼师附属幼儿园,设施先进,功能齐全,可接收幼儿1200多名,成为全市86所民办园的旗帜。

管理科学是邓州市学前三年教育的第四个显著特点。“学前教育发展,教师是关键,我们为全市579所公办园配备2293名幼儿教师,使每个幼儿班基本有一名专业教师。但是,除了这些教师外,我市村幼儿园教师大多是小学教师转型而来,教育小学化倾向仍然相当严重。”柳玉朝说。针对农村幼儿园教师体、音、美及游戏教学能力差的状况,该市依托市教师进修学校,组织教师有重点地开展了培训。2011年以来,先后安排了体、音、美及活动课培训27期、4617人(次),培训合格率100%。

“为了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的倾向,我们对幼儿园的要求就是‘要教会孩子玩’,在玩中开发孩子的智力。”邓州市教体局基础教育科科长赵君毅告诉记者,以市直幼儿园为核心,以各乡镇中心幼儿园为主阵地,对全市幼儿园进行指导引领是该市强化农村学前教育工作的又一措施。

农村幼儿教师明显地感受到“带动”给农村幼儿园带来的改变。孟楼镇耿营村幼儿园园长周正建告诉记者:“每期开学,村幼儿园的课程设置、教学计划统一由中心幼儿园进行把关并予以修正,期末由中心幼儿园对村幼儿园的办园情况进行验收,中心幼儿园举办的大型活动都邀请我们观摩学习。”农村幼儿家长对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改善认识更为直接。一提起孙子在村幼儿园的成长情况时,孟楼镇耿营村的周元义老人就禁不住伸出大拇指说:“没想到,在咱村幼儿园里,娃娃们也学会跳舞了,小家伙们跳得跟电视上一样。以前咱农村有句顺口溜:幼儿园太简单,不是a、o、e,就是一、二、三。现在看,这幼儿园真是不简单!”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06-06  732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