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幼儿课程
幼儿饮食
园所管理
园长频道
家庭教育
幼儿安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幼儿园 > 幼儿卫生 > 正文

过度清洁反降低宝宝免疫力 给孩子个"有菌"环境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这句话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时下,许多妈妈都常用消毒水给家里各个地方消毒。其实,这种观念需要纠正了,宝宝需要一个有菌的环境。

   过度清洁反而降低宝宝免疫力

   很多妈妈认为,把房子消毒成无菌室,才能为孩子们创造出一个更健康的环境。可事实是这样吗?虽然幼小的孩童需要爸爸妈妈的更多呵护,但要是被养成“无菌”温室里的花朵,那就太过了。这样做不仅会让我们的孩子暴露在有毒化学物质中,还很可能导致过敏成为流行病的脆弱一代。有的孩子长期生活在“无菌”的环境中,接触的微生物太少,导致自身免疫力低下,一旦与外界“亲密”接触,就会生病。目前免疫力低下的孩子越来越多,特别是生活在都市里的孩子更容易因免疫力低下而引发过敏、罹患疾病。

   过度杀菌:让过敏成为宝宝流行病,那些手边随时备着瓶超级强效杀虫或清洁剂,恨不得把家中的每一个细菌都杀死的爸妈,很可能导致你们的孩子暴露在过敏和多种化学物质中毒的健康风险中。

   把握“干净”的尺度

   按照我们的正常思维来说,我们不会跟宝宝说“这里太干净了,不要在这里玩”或说“快找个脏的地方去跟小伙伴玩”。可是,在我们的育儿传统中,我们总是让宝宝活在一个“太干净”的环境中,这样的结果往往是:宝宝更容易生病。

   尽量不使用消毒水

   爱清洁、讲卫生是保持健康的第一步。而且不知从何时起各种消毒水、婴儿专用杀菌剂已经走进了我们都市家庭生活的各个角落。洗衣服要加杀菌剂,拖完地板也要用消毒水再拖一遍,漱口水要有杀菌功效的。但孩子真的需要那么“干净”的环境吗?其实杀菌剂、消毒剂使用不当反而会有害健康。如果家里太干净,消毒水使用过于频繁,就会使宝宝接触物中的细菌减少,肠道菌群关系就会遭到破坏,另外,如果消毒水沾满家里各个角落,就会增加孩子吃进消毒水的几率,导致肠道内的细菌平衡被打乱,引起免疫功能受损。

   经常开窗通风

   把门窗紧紧关闭,看看空气里到底有些什么?答案是大量的二氧化碳和病菌。在睡眠状态下,一个人一晚上会呼出200升二氧化碳。门窗紧闭,房间里的氧气浓度会逐渐降低。如果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最终容易造成大脑缺氧,严重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而长时间的门窗紧闭,空气无法流通,就为一些病菌提供了大量滋生、繁殖的良好条件,更严重地威胁着孩子的身体健康!因此,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有利于排出室内的脏空气,保证足够的氧气供应,并有效地利用阳光和空气中的紫外线杀死病菌。

   适度使用沐浴产品

   孩子的皮肤非常细嫩,皮表的一层皮脂对保暖、防止感染和外部刺激都有很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任何精致的油脂所不能替代的。如果反复使用婴儿沐浴露或肥皂给孩子擦洗身体,则会除去这层皮脂,严重者甚至还可能造成孩子长大后成为皮肤敏感者。

   正值夏季,此时孩子需要每天洗一次澡,建议家长少用沐浴露之类的产品,因为每种护肤品都不是很安全,最安全卫生的方法就是经常给孩子用清温水洗澡,洗完之后注意保暖就可以了。如果孩子在外玩得全身是污垢时,可以适量用一点沐浴产品,一般情况下,一周用一次就行了。

   让孩子在有菌的环境中长大

   1 玩泥巴玩出聪明和健康

   在乡村环境中成长的孩子更不容易患上过敏症。你信吗?是的,因为乡村的孩子在泥水中玩耍时,皮肤就会接触到泥巴里的各种微生物,免疫系统就会对这些细菌有所了解,从而产生抵抗力——孩子既不会皮肤过敏,又不容易导致各种疾病。

   现在生活在钢筋水泥筑成的大都市里的孩子,即使想玩泥巴,有时还没有那个条件。那在哪儿可以寻找到可以做个小老鼠,做个小泥人,堆个小土丘,搭个大泥锅的一大片泥巴呢?

   2 与小伙伴多接触

   孩子越来越好动,总是喜欢这里摸摸,那里碰碰。你带着孩子去跟他的小伙伴们一起玩,会担心孩子在玩耍的过程中感染病菌吗?时下,很多年轻妈妈都会有这样的担忧,但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别把孩子关在家里长大,孩子需要与外界多接触。妈妈的过分保护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只有孩子自身具备强而有力的抵抗力,才能更好地迎接外来挑战。

   3 坚持适当的运动

   要孩子远离疾病,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运动,以增强体质。选择一个气温适宜的日子,带孩子去登山戏水、放风筝、荡秋千、做游戏,对孩子勇于探索的能力有很大的提高。尽情地玩耍可令孩子精神愉快、气血流畅,有利于孩子长高,增强免疫力。

   别把孩子关在家里长大,孩子需要与外界多接触。妈妈的过分保护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只有孩子自身具备强而有力的抵抗力,才能更好地迎接外来挑战。

分享到: 
来源:扬子晚报  2014-06-08  753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