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幼儿课程
幼儿饮食
园所管理
园长频道
家庭教育
幼儿安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幼儿园 > 热门推荐 > 正文

北京幼儿园增2.3万个学位 105所村办园升级改造

明年户籍适龄儿童入园率达95%,非教育部门办园生均补贴提高至3000元

今秋开学,北京通过新建和改扩建等方式,新增2.3万余个幼儿园学位。昨天来自市教委的消息,明年“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结束后,全市户籍适龄儿童学前三年入园率可达到95%以上,常住适龄儿童学前三年入园率将达到90%以上,“入园难”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105所村办园升级改造

为解决“入园难”,去年北京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三年内增加7.5万个学位。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已拨付学前教育专项补助经费12亿元,其中一个重要项目就是改善城乡接合部及远郊区县农村地区105所农村幼儿园办学条件。

据统计,目前北京幼儿园总数为1607所,其中公办园数量1010所。从去年起,教育部门办园的生均定额从每生每年200元提高到1200元,并以此为标准为部门和集体办园提供生均定额补助。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起,北京对提供普惠性服务且考核合格的民办园也将给予补助,非教育部门办园补贴从生均1200元提高到3000元。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预测,明年全市户籍适龄儿童学前三年入园率可达到95%以上,常住适龄儿童学前三年入园率将达到90%以上,“入园难”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满额招生奖3万至5万元

据介绍,针对幼儿园满额招生和扩招等做法,各区县都出台了相应的奖励办法。西城区教委支持街道、企事业单位办园和个人办园,以奖励代替投入的方式对幼儿园给予资金补贴。目前,该区幼儿园每扩增一个班(30人左右)每年可获得市、区各10万元的财政补贴。今年9月,西城区将收回3个小区配套幼儿园、扩班35个、改扩建5所幼儿园,预计全区增加学位200余个。

朝阳区下半年将新开14所幼儿园。幼儿园在原有建设规模基础上,按照国家规定的班级建设标准扩建新的教学班,每扩建一个新教学班,区教委将给予10万元经费补贴。对于实施满额招生的幼儿园,朝阳区教委将按照“民办园达到每班25人”,“国办、社会办园每班达到30人”的满额标准进行奖励:招收新生规模为两个班且达到以上标准的幼儿园补贴3万元;招收新生规模为3个班且达到以上标准的幼儿园补贴4万元;招收新生规模为4个班及以上且达到以上标准的幼儿园补贴5万元。

县排查与“奥数”挂钩校

昨日,市教委对全市学校启动了“与奥数竞赛和培训挂钩的入学行为”摸底检查行动。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教委没有清理社会培训机构的法律依据,目前将先通过规范教育内部职责范围来扼制此行为。

该负责人表示,其实早在2005年,北京已叫停了中小学举办奥数班。但由于社会上此类培训班力量很强大,影响了社会认知力,导致报班家长越来越多。对于部分课外补习班打着“名校名师”旗号招揽生源,这位负责人称,工作期间,教师不允许在外兼职,对于利用假期、周末时间在外兼职的,教育部门也会给教师提出要求,“利用假期或者周末,老师在外兼职或者兼职人数多少,这个目前不好统计。”

150万册“绿色”教科书进课堂

今秋开学,150万册印有“绿色印刷产品”标志的教科书将发放到中小学生手中。昨天来自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的消息,该数量已占到中小学教科书使用量的30%以上。未来两年,全市中小学生将陆续使用上印有“绿色”标志的环保教科书。

市新闻出版局印刷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承担绿色印刷的企业必须获得资格认证。印刷厂工作人员称,所谓的绿色印刷要求油墨中铅、铬、铜、汞等8种重金属含量不得超标,目前的教科书正是采用了大豆油墨印刷。纸张采用的是再生纸、本色纸和经过森林管理认证的FSC纸张。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2014-06-22  824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