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幼儿课程
幼儿饮食
园所管理
园长频道
家庭教育
幼儿安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幼儿园 > 幼儿卫生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整洁卫生的好习惯

讲卫生的好习惯一旦养成,将会使孩子的一生受益。生活中大部分疾病,都与个人卫生习惯密切关联。孩子勤换衣服、勤洗头、洗澡,能够整理房间,饭前便后洗手,早晚刷牙,这些事情看似小事,却直接影响着孩子的生活质量。同时,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也能促进社会卫生面貌、道德风尚的改进。

一、让孩子保持身体及服装的整洁。

良好的个人卫生形象,能够引起他人的尊重,也是对别人尊重的表现。孩子清洁身体、保持卫生,能够防止细菌人侵身体,也能给人良好的印象。

妈妈要教会孩子基本的自理,让孩子定时洗脸、洗头、洗手、刷牙、洗澡、换衣、剪指甲,保持身体及服装的整洁。孩子不依赖妈妈,就能养成保持个人清洁的好习惯。

二、让孩子养成卫生的饮食习惯。

饭前便后要洗手,不用手抓食菜肴,生吃瓜果要洗净等,这些都属于良好的卫生饮食习惯,能够有效防止孩子的“病从口入”。

三、让孩子注意生活环境的保洁。

不乱扔果皮,不随地吐痰、大小便,就是保持公共环境卫生。孩子作为社会小公民,也要注意公共卫生,这样才能赢得更多人的尊重。

孩子讲公共卫生,也是讲社会公德的表现。孩子作为社会未来的主人,妈妈一定要注意培养他讲公共卫生的好习惯。

四、妈妈要保持家居环境的整洁。

卫生、整洁的家居环境,是妈妈能为全家人提供的。孩子也要学会注意家中的各种卫生细节,使家里的地板、窗帘、床上用品、餐具、卫浴具等,都保持清洁。

孩子讲卫生的好习惯,多是从妈妈这里学得的。妈妈能为孩子提供一个整洁、干净的家居环境,就是在熏陶孩子的卫生习惯。

五、让孩子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

妈妈在帮助孩子制定切实可行的生活制度时,应该明确规定起居、饮食、游戏、学习和劳动的时间。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培养孩子生活自理的能力,如穿、脱衣裤能按照一定的次序,穿着要整洁大方,脱下的衣服要及时洗净,晾干的衣服要叠好并放在固定的地方;按时洗头、洗澡,勤换衣服;经常修剪指甲;每天早晚要刷牙;早晨起床后将床铺整理好;做完作业把书桌上的文具、书包收拾好;将玩过的玩具放到原来存放的地方等。

六、提高孩子对美的正确认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孩子们从很小的时候就有爱美的追求了,但他们认识能力的发展还不成熟,在美的追求中还缺乏鉴赏能力,缺少必需的知识,常常表现为表面的模仿。因此,父母应以身作则,注意自身的言谈举止、服饰打扮,将自己健康、正确的审美观念去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其次,要注意家庭环境的美化,房间的布置要整齐、清洁、朴素,家庭的生活气氛应亲密和睦。另外,要注意孩子的服饰、仪表、言谈符合美的要求。孩子的穿着要整洁、朴素、适合年龄和孩子的身份,严禁穿奇装异服和又脏又破的服装。衣服弄脏了要及时换洗,破了要缝补好。

分享到: 
  2016-01-11  507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