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幼儿课程
幼儿饮食
园所管理
园长频道
家庭教育
幼儿安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幼儿园 > 校车安全 > 正文

儿童乘车安全须知

日前,大陆汽车俱乐部与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数据显示,当汽车以时速56公里行驶紧急制动,母亲抱住一个12公斤重的儿童需要150公斤的力。在此提醒广大家长要使用儿童专用的乘车安全装置,12岁以下的儿童必须坐在汽车后座。

澳大利亚保险集团的资料显示,如果儿童坐在后排,无论汽车是否有气囊,致命伤都会减少1/3.使用儿童安全装置的可以将儿童伤亡的比例从11.5%减少至3.5%,儿童使用专用的安全装置可有效地将受伤害的几率降低70%左右。

认识误区一:乘车时将孩子抱在怀中

在乘车时,很多家长都喜欢把孩子抱在怀中或者让其坐在自己的腿上,认为这是最为有效的保护方法。而实际上,即使在慢速行驶下,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这种方法根本起不到保护作用。汽车以时速56公里行驶紧急制动时,母亲抱住一个3岁大、体重为12公斤重的孩子需要150公斤的力,这一力量是孩子体重的12倍多,显然母亲无法使出这么大的力。

认识误区二:安全气囊保儿童安全

若儿童坐在装有安全气囊的副驾驶位置,安全气囊打开时,在释放气体时产生很大的力。无论碰撞激烈还是缓和,气囊都会以大约300公里/小时的速度打开。这使得儿童承担着足以窒息的风险。计算结果显示,当儿童与气囊仪表板的距离非常近的时候,气囊爆开时与儿童头部的瞬间接触力可高达几百公斤,远远超过儿童的承受能力。

儿童乘车安全保护措施

1.婴儿应使用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将安全带的带子放置于较低的狭槽,与肩齐高或者比肩略低;将安全带夹头的顶部系在腋窝的位置;保持安全带贴身系好;将儿童束缚装置安装在车上时,角度应该小于45度;

2.初学走路的小孩应使用前向汽车座椅;

3.幼童使用安全带定位加高座椅和腰部和肩部安全带;将肩部安全带紧贴前胸系在肩部以上;腰部安全带应当系在低一些的位置,贴紧孩子的大腿,不应高过肚子;确保肩部安全带不会系到孩子的颈部、脸部或者胳膊上;

4.8-12岁小孩应使用腰部和肩部安全带;肩部安全带穿过前胸刚好系在肩部;永远不要把肩部安全带放在胳膊下面或者孩子的后背。

分享到: 
  2016-03-21  882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