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幼儿课程
幼儿饮食
园所管理
园长频道
家庭教育
幼儿安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幼儿园 > 幼儿课程 > 正文

幼儿园课程设置

第一部分,教具操作课。

教具包括日常生活训练类、感官类、学科类(数学、语文)科学类、文化类。儿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教具,教师给予个别指导。教具操作课程完全实行个体教学。儿童通过操作教具(工作材料)在感官上获得体验,经由教师的指导上升到对秩序的认识,再经由对秩序的反复体验,上升到对逻辑的认识,而一步步完成从具象到抽象的思维发展过程。

第二部分,文化类课程。

主要有动物、植物、人体课;语言、概念课;手工、美术课;社会实践课;共享自然课(以户外活动和游戏方式进行);等等。这些课程通常是采取小组教学的方式,以建立概念为主,全部使用实物教学。这部分课程能够满足孩子对直观的现实世界的认识和探索,也丰富了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

第三部分,主题课。

每天上午,我们给孩子安排半小时的主题课,内容包括阅读、安静练习、走线活动、经典体操(健脑操)、主题讨论。在这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先给孩子安排故事阅读,书籍由幼儿园提供,内容由孩子选择,通过阅读帮助儿童发展语言和语言思维。主题讨论包括礼仪、日常生活习惯和幼儿园规则的执行等等。“如何打喷嚏”“如何开门”“如何洗手”“如何向别人表达爱”等等。主题课的内容是由幼儿园集中选择的,在这个范围之外的,则由教学主管另行安排。如幼儿园有特殊孩子时,就会安排孩子讨论如何关照特殊孩子。通过每天的主题课,使孩子们学会如何处理日常生活中的问题,也会帮助孩子学会如何交往。

我们的课程体系目标:对各学科领域充满无限兴趣!在了解和接受奇思妙课程体系之前,作为每一为陪伴孩子成长的成年人(教师、家长/监护人)必须明确的是:我们实施的任何领域的知识都是载体,目的只在于二个方面:

第一:实施课程活动的目标是为了实现孩子最初五大能力的有效培育及养成。

第二:我们知道学习兴趣来源于熟悉,因此我们对各领域学科知识的目的是“熟悉而感兴趣”,因此“学会、学好”绝不是学前阶段的最终培育目标。

因此,在我们明确孩子实施目标的基础上,我们依据孩子每个阶段成长特点,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基本精神为指导,构筑了奇思妙教育机构幼儿园实施的课程体系,即在基础课程(主要围绕母语、第二语言和数学而展开)的基础上纳入特色附加课程(艺术表现类、体能感统类、思维建构类等)基础课程:数学逻辑、语言、英式同步幼儿课程(外教英语)、书写特色课程:动植物养殖、科学实验、围棋、创意美术、书写游戏、


分享到: 
  2016-03-27  763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