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幼儿课程
幼儿饮食
园所管理
园长频道
家庭教育
幼儿安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幼儿园 > 幼儿饮食 > 正文

宝宝消化不良的症状与调治方法

       宝宝消化不良是一种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动不好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病.症状表现为断断续续地有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饱胀,烧心(反酸),嗳气等.常因胸闷,早饱感,腹胀等不适而不愿进食或尽量少进食,夜里也不易安睡,睡后常有恶梦。到医院检查,除胃镜下能见到轻型胃炎外,其他检查如B超,X光造影及血液生化检查等,都不能检查出不正常的表现。

幼儿的脾胃功能先天不强,很容易积食,也很容易腹泻。作为家长要从根本上去加强脾胃功能,有句俗话叫做;祛病脾胃先行,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人生下来各种能量全从饮食上得来,而饮食只有经过脾胃的运作才能化成能量,从而供应全身各个脏腑器官。孩子的脾胃功能偏弱是指全身而言,并不是指某一脏腑,我们要用各种办法激发孩子的脾胃功能,通过它自身的调节一步一步变得强大。家长可以给宝宝食用宝贝乐益生菌,它采用的多种活性益生菌可有效阻止致病菌群的入侵与定居,防止因有害菌的繁殖而引起的儿童痢疾和腹泻,帮助保持健康的胃肠道功能。其中所含的多种维生素和乳酸钙,乳酸锌,能全面提高儿童的抵抗力,促进其生长发育。

引起孩子消化不良主要有3个原因:

1、给的食物不太易消化。由于婴幼儿的消化能力差,父母要针对孩子的年龄特点,给孩子吃他能消化吸收并愿意接受的食品。一方面,父母要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特点,饮食逐渐由流质向半流质(如米汤、糊状食品、稀饭等)以及固体食物(如软饭、面包等)转变。

2、给太多新的食物。比如有的孩子第一次吃虾,觉得味道很好,就一下子吃许多,结果造成消化不良。因此父母在让婴幼儿尝试吃一种新的食物时,要让他慢慢适应。一次的量不能给太多,要逐渐增加,让孩子有个适应过程。

3、食物搭配不合理。婴儿4个月过后,父母就需要给孩子增加奶类以外的辅食,要注意给孩子营养平衡的饮食。孩子的生长需要各种各样不同的营养,其中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纤维素等营养素。粮食是最基础,而肉、鱼、奶、蛋、蔬菜、水果等等也是身体所必需的。因此,父母需要合理搭配给孩子的食物,做到多样化,避免食物过于单调。

怎样解决孩子消化不良的问题呢

1、吃饭是一种饮食行为,家长需要在孩子饮食的过程中进行正确的示范和引导,让孩子从小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和行为。

2、定时定量,少吃零食。养成孩子定时定量吃东西的习惯十分重要。如果给孩子太多的零食,一会吃糖,一会吃饼干,胃里不空,到正常吃饭的时间,孩子就会没有饥饿的感觉。

3、家长可以通过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特定餐具和话语来让孩子意识到要吃饭了。这是通过条件反射的方式来给孩子有吃饭的意识,当热气腾腾的饭菜放在桌上时,他就会意识到"吃饭的时间到了"。其次,不要让孩子养成吃零食的坏习惯。

4、专心吃饭,培养孩子对吃饭的兴趣。许多孩子喜欢边吃饭边看电视或者边玩玩具,其实这对孩子的饮食是不利的。吃饭需要专心,父母必须让孩子养成专心吃饭的习惯。如果孩子不喜欢吃饭,父母就要培养孩子对于吃饭的兴趣。在吃饭时可让幼儿自己参与,捧饭碗、拿小勺,挑选自己爱吃的食物,这样孩子既学会了吃饭,又培养了对吃饭的兴趣。

5、营造吃饭的愉快氛围。有的孩子吃不下饭或不想吃饭,父母就会大打出手,甚至辱骂批评孩子,造成孩子每次吃饭都泪水涟涟。这样孩子就会在潜意识里讨厌吃饭,害怕吃饭。吃饭就成了一件不开心的事情。

宝宝消化不良调治一般可采取以下方法:

1、饮食疗法

限制饮食,以减轻肠胃道的负担。在病初可采用早期禁食,一般禁食为6-12小时,具体可视患儿病情的营养状况而定。如病情轻、营养状况差者,禁食时间可短些;病情重、营养状况较好者,禁食时间可稍延长。在些期间,只喂开水或淡盐水,然后逐渐恢复饮食。

要由稀到稠、由少到多,根据病情,可在3-5天内逐步恢复到正常饮食。如系母乳喂养,需减少喂奶次数及每次喂奶时间,并暂停辅食;母亲宜少吃油腻物以减少奶中脂肪;如系人工喂养,可先吃米汤或稀释牛奶(最好是酸牛奶),也要减少喂奶次数和每次喂量。

2、细心护理

做好口腔护理和各种清洁消毒工作,勤换尿布,便后要用温水清洗肛门,防止发生红臀。患儿的腹部要保温,以减轻因肠蠕动过快而引起的腹痛。

3、适当补液

患儿由于呕吐、腹泻不仅丧失大量水分,同时丧失大量钠盐,故早期即应多次给患儿喝少量淡糖、盐水。也可吃些橘子水和钙片。

分享到: 
  2016-03-28  359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