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幼儿课程
幼儿饮食
园所管理
园长频道
家庭教育
幼儿安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幼儿园 > 幼儿饮食 > 正文

宝宝也要重视“秋冬食疗养阴”

 《黄帝内经》指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顺从自然界的规律:因为秋主收,冬主藏,养阴是指蓄养人体的阴液。古代名医张景岳指出:“秋冬不能养阴者……以致春夏多患火症,比阳胜之为病也”。因此,“秋冬食疗养阴养阴”对宝宝健康很重要,以食疗养阴最为妥当。只要适当调理饮食即可,不必刻意服用药物。下面推荐几种宝宝适用的粥羹。

1.百合藕粥

百合100克,藕200克,蜂蜜100克,先将百合、藕片放锅中煎熬半小时,滤出煎液,如此三次,滤去渣,将三次的煎液,放入锅中,加入蜂蜜,再用武火烧沸后,转文火煎熬成羹,每日早晚一小勺(约5毫升),可润肺,止咳。

2.百合粥

百合30克,粳米100克,冰糖少许,熬粥,可具有润肺止咳,安神养心之功。

3.梨藕汁

生梨100克、藕50克,洗净去皮,用擦子擦成泥状,用洁净纱布挤滤其汁,即可食用。可润肺养胃。

秋天的梨生食能清六腑热,熟食能滋五脏阴,因此在多食果蔬尤其要注意多食梨,对宝宝咳嗽、咽痛、便秘均有益,其次秋天的藕可润肺开胃敛阴,茡荠亦是甘寒生津润燥之佳品,还可以利咽清肺化痰,白木耳被称为“穷人燕窝”,可适当给宝宝吃些银耳百合冰糖饮,但如脾胃虚寒,腹泻者不可服用。

分享到: 
  2016-03-28  354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