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幼儿课程
幼儿饮食
园所管理
园长频道
家庭教育
幼儿安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幼儿园 > 校车安全 > 正文

幼儿园园长应该从“湖南幼儿园校车翻车事件”中反思什么?

相信很多用微信的老师收到的第一条新闻都是一条令我们心痛的“噩耗”:湖南湘潭一幼儿园校车超载翻入水库,导致8名儿童,3名成年人遇难。

   当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不知道大家心中的想法是怎样的?校车,本应该是拉载着快乐与希望,却被绝望和悲痛替代。在这件事故背后,有太多为什么:为什么校车要超载?为什么水库周围没有防护措施?为什么救援来的如此晚?然而现在的询问与质疑都为时已晚。

反思

 通过此次事故,对幼儿园来说最负面的影响是信任危机。从前段时间的幼儿园喂药事件,到幼儿园集体中毒,再到今天校车溺水,一件件都敲打在家长们脆弱的神经上,使家长越来越不信任幼儿园。幼儿园已不再是孩子的乐园,家长送孩子入园之前都会担心孩子今天在幼儿园千万别出意外。要说这样的危机根源,只有一个,那就是园长,园长的态度决定一切。

   每当面对这些事故,有的园长刚听说的时候很震惊,但是不重视,认为事情没发生在自己身上就无所谓。有的园长为了追求利益,忽视安全隐患,就像这辆超载的校车,园长如果肯花钱多买一辆车的话,也许今天的惨案就不会发生。

改变

  失去信任就等于失去了家园的维系,失去生源,失去幼儿园的未来,园长应该从现在开始正视这种信任危机。

    首先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从安全到生活,从课程到人员,统一建立完善的管理系统,最后规范幼儿园的人员管理,保证每个员工都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如果园长们现在不改变,不定哪天同样的事故就会发生在你身上。如果有些园长不知道这样的管理怎么做,就需要出来充电,参加一些教育培训,提升自己的思想。

   其次,做好家园之间的维系,这样的新闻家长也会看到,难免会在家长心中产生负面的影响,这时就要通过幼儿园的小手段,打消家长的顾虑。比如有校车的幼儿园此时要规范校车的管理,控制校车人数。或者通过温馨提示栏,张贴一些幼儿园的安全管理措施,让家长自己看到,这样家长就会明白幼儿园是重视安全的。

    最后,最根本的也还是改变园长的态度。园长首先要是一名教育者,其次才是经营者,要首先把孩子的利益,教育的利益放在第一,其次才是经济利益。身为园长要以身作则,热爱教育,关心孩子,把孩子看成是社会的未来;不断反思自己的管理与教育,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最后建议各个幼儿园针对此次事件进行讨论会,鼓励老师畅所欲言,将自己本园存在的大大小小的安全隐患罗列出来,找出对应解决的办法,形成文字,真正落实下去。

   幼儿园是充满爱与希望的乐土,是不受污染的纯净之地,让我们共同携手,保护这片乐园,这块净土。逝者已去,活着的人要活的更好,让悲伤与痛苦远离,留下欢乐与希望。

分享到: 
  2016-06-18  914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