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幼儿课程
幼儿饮食
园所管理
园长频道
家庭教育
幼儿安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幼儿园 > 园长频道 > 正文

潘义红:好园长应举旗走在前面

 潘义红和孩子们在一起。

“在我的眼里,每个孩子都是一个世界,每个孩子都是一本书,我愿意用真心和爱心走进这每一个世界,用专心和信心去解读这每一本书。”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教师幼儿园园长、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特级教师潘义红说。  潘义红平时都很忙,但只要一有空,她就会跑到孩子中间去,看看孩子的饭菜凉不凉,看看孩子的午睡情况,嘱咐老师一定把孩子照看好;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她也会去看看天气情况适不适合;哪个孩子病了,她每天都到班级看几次。“我很庆幸,这一生能够从事一份自己喜欢的职业。我想我是真的热爱,看着一个个孩子在这里健康茁壮成长,然后走出幼儿园去追逐自己的梦想,一幕幕深情的记忆就此留存心底。一个人一生中能参与一所幼儿园事业的传承,还有那么多幼小可爱的生命从父母手中托付于我们,这肩上的责任有多么重大。”潘义红话语朴实,却充满感情。

 在潘义红看来,现代的幼儿教育不只是简单的老师教、幼儿学,而是要用科学的方法办教育。2000年,担任园长伊始,潘义红就提出了“以人为本、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办园理念,突出营造“自主、创新、快乐、和谐”的幼儿园文化,她拒绝了当时在社会上颇为“流行”的幼儿教育小学化趋势,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在幼儿阶段的实施,倡导幼儿健康教育,关注幼儿习惯品质的养成、优势潜能的发挥、个性差异的照顾以及幼儿是否在原有基础上获得了成长。

 为实现自己的目标,潘义红和她的同事开展了健康教育的研究,形成了以营养教育、生活教育、运动教育为载体的健康教育特色,开发了近百余种体育游戏器械,探索了“一物多玩”的户外健康教育模式。这种办园思想和理念,也得到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在2011年7月的一次问卷调查中,家长对幼儿园的满意度达到100%。

 在潘义红的带领下,幼儿园先后承担了多个国家级和省级科研课题,逐渐形成了“园内有课题,人人有专题”的良好局面,教师也逐渐由经验型向研究型、专家型方向发展。仅近3年,潘义红和沙区教师园就为其他新建公办园输送了4名园长。

 潘义红认为,一个好园长不仅仅是管理好一所幼儿园,更应该是发展好一所幼儿园,任何一位园长的任期都是有限的,但幼儿园的发展却可以成为无尽的长河;园长是一所幼儿园的带头人,更是教师专业发展的第一责任人,园长首先要专业化。“一个好园长,不应该是拿着鞭子,而应该是举着旗帜走在前面。”

 在谈及下一步工作设想时,潘义红提出了自己的工作目标和方向:从“关注教学”走向“关注教育”,从“关注幼儿学习”走向“关注幼儿成长”。潘义红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她准备探索将5天教育活动调整为7天,杜绝“小学化”倾向,留出一天给孩子进行自主游戏,让幼儿在探索、游戏的过程中获得经验、汲取知识,还给孩子健康快乐的童年。“高质量的游戏就是教学,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幼儿建立并积累经验。”潘义红说。

分享到: 
  2014-05-09  975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